思青.破格

星期四, 9月 29, 2005

廢紙回收

把一些看完而不需要留的單張、報刊送到廢紙回收箱,已成為了我的習慣。

不論在任何地方、甚或是地鐵站內的回收箱,只要身上有一袋,甚至一大袋的廢紙送到回收箱的「口」時,都會有人走過來「協助」清理的。

一天早上,我如常地把一些廢紙送到石硤尾村一個回收箱,當送到回收箱的口時,一位老婆婆在我的右面出現,想把我手中的廢紙給她。

說時遲,那時快。另一位婆婆在我的左面出現,也是說把我手中的廢紙給她。

她們倆沒有因為這些看為不大值錢的紙張而大打出手,也不會因而動氣。我把這些紙張放在回收箱上,任她們自己分配好了。

這些看為不值錢的紙張,或許不會引起自己的注意。但當這些不用的紙張堆積到一定數量之時,對這些拾荒的人來說會多一元數角的收入。如果每天可以把收集到的紙皮、舊報紙等送到回收商時,每天可以有多數元的收入。

我們可能在生活上不知不覺間多付一元數角的費用,我們可會為了換吃另一款麵包而願意多付一元數角。他們或許是靠不多的積蓄渡日,他們可能要節衣縮食地過日子,他們搭荒,都是為了有較好的生活,可以食得充實一點。對他們來說,多一元數角的收入,可能會令他們的生活增添情趣,可能有多個菠蘿包,可能會多一點食物,但對他們來說,已經十分滿足了。

我相信可以從這裡引伸討論不同的課題。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留意到他們的需要?其實他們對香港的社會有一定的貢獻,但他們過往的收入不多,以致他們未必有很多錢留下來。他們只需要有得食,有地方住,有人關心他們便十分滿足了。

可以的話,嘗試多點關心我們身邊的人,有時他們本身或會有難處,正是我們需要多走一點,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嘗試去想想為何會是如此。我們不一定要把很多的物質資源送給他們,他們最需要的可能是別人的愛及關心,我想,錢對他們來說看似十分重要,但如果我一天是他們的其中一員,我不需要去思想我的金錢的問題的時候,最想的是可以和多些人溝通,大家彼此關懷。相信這是大部分人希望得到的。

錢,當然是重要,但不是生命的全部。如果對人冷漠,特別是作為家長的如此的話,對小朋友的影響會十分深遠的。

這些人氣的風景,是沒法在冷冰冰及商業至上的地鐵內找到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