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青.破格

星期四, 10月 06, 2005

如果陳慧琳和陳曉琪合唱《他賣我俾迪士尼》

我的心願,是有一天,《他賣我俾迪士尼》會由陳曉琪和陳慧琳合唱。

我打從心底欣賞這兩位artist:KellyJackie的出現打破「迪士尼」的官方壟斷,一首民間作品比迪士尼自身上百首動畫音樂更受歡迎,成為眾望所歸的非官方迪士尼主題曲;陳慧琳被聘為迪士尼作宣傳工作,但他感於向其主顧說不,就企業驕傲的態度以憤言不再去迪士尼。

這是兩個很有趣的現象。

迪士尼本身的主題曲為張學友的《讓奇妙飛翔》,這是官方製作,也反映了迪士尼本身的核心價值。主題曲的重要性是為整個文化建構定位,為樂園的存在定調。正如麥當勞的主題曲就是《秒秒鐘都是歡笑》和《I'm loving it》。主題曲是企業性格和願景的投影,也是對客戶說話的重要代表。可是,陳曉琪簡單的一首《他約我去迪士尼》就將全港七百萬人對迪士尼的性格願景投射完全的俘虜。

應邀為迪士尼拍製MV的陳慧琳受到外籍管理層的不禮貌對待,選擇對傳媒申訴並坦言「不想再去迪士尼」。一般而言作為主顧關係,藝人多不會為自己所宣傳的對象「倒米」。如果你幫A品牌推銷,你會說盡A品牌的好話。但陳慧琳竟然選擇公開自己對所參與宣傳的品牌的不滿,更揚言要杯葛迪士尼。自己把飯碗打破,背後其實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你估如果由這兩位朋友一同合唱《他賣我俾迪士尼》,將迪士尼文化和香港自身定位反省帶進公共空間,會產生什麼化學作用?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