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青.破格

星期四, 10月 27, 2005

買賣美夢和愛 - 思蕙

昨天我去了香港迪士尼。

一登上迪士尼地鐵,就聽見很熟悉的女聲說「我們即將抵達迪士尼的奇妙世界」。或許是香港傳媒太喜歡負面新聞,沒有帶著很大的期望、倒帶著點點工作壓力的我,遊園還是一個和親戚一起享受假期的其中一個選擇。只不過,入場時要搜隨身行李,有點嚴厲。一面遊園,我會不期然的想起有多少人負擔不起來這個盛惠$350入場費的樂園。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比市區貴一倍有餘。當然,在旅遊區一般會俾商家「斬一頸血」。不過,因為不可帶食物進場,所以在 $350 上,幾乎肯定要加上約一百元吃飯,未免有點嚴苛。

在樂園中,一切都彷彿很完美。精緻的建築、好玩的遊戲、美味的食物,看見的盡是開心輕鬆的臉,連掃地的也是穿得漂漂亮亮,老人家行累了有職員推輪椅給你坐,病人暈到每個職員 (演藝人員) 都會慰問,有如人間桃花園一樣。怪不得所有後台的地方都是寫「演藝人員專用」而非「職員專用」了。關心,或許都是比扮米奇還要好的演技;穿上紗紗裙的清潔工,始終都是清潔工。不過遊人 (賓客) 特別享受這些別處難以找到的「服務」,或許,迪士尼認為現實太過殘酷,賓客都需要一些「演藝人員」來引人一笑吧。

一行人到了接近九時才離開。當迪士尼列車徐徐的宣佈 "我們即將抵達市區",就彷彿公主變回灰姑娘一樣,理性的香港人都脫下華衣美服、收好相機、開始談論明天返工返學怎樣怎樣。人總是希望到了一個沒有痛苦、沒有眼淚、沒有煩惱的奇妙世界,而迪士尼賣的正是這種心態。所以,請各位準備遊園者記得,迪士尼是「奇妙世界」,亦可能是你歡聚天倫的其中一個選擇,但它並不是永恆的天堂,當大家消費完畢後,一切很快就會打回原形,而大家又會重新面對冷漠的現實。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