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青.破格

星期二, 11月 01, 2005

迪士尼的通識問題

「迪士尼」議題,應該是今年通識教育科最好的題目。

但如果將「迪士尼」現象只侷限於通識教育堂去作討論,那不僅將這個好材料浪費,某個程度也抹殺了通識教育的真正意義。

相反,迪士尼的討論從來是跨學科的。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學科手法去討論迪士尼,也可以用迪士尼去幫助同學去討論不同學科的學習重點。

就讓我自充老師,為大家開幾條題目:

1.迪士尼的美式企業文化首次在中國人的地方以樂園建造的模式登陸,究竟會對中國人,至少是華南沿海開放城市帶來什麼文化上的衝擊?(中國文化題)

2.迪士尼卡通中的《花木蘭》和我們每次考試前念誦的「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的花木蘭有甚麼不同?西方人眼中的木蘭和中國人眼中的木蘭又有何不同?(中國歷史、中國文化題)

3.巴斯光年在《超速歷險》一集中登上一艘超速的外星飛船,因失控以以高速衝向太陽。試計算在不同距離飛船所需製造足夠離心力的速度。(物理、數學、實用數學)

4.獅子王辛巴原是「榮耀國」的繼承者,但被其弟所害而被趕出走。試比較中國歷史上各次「貴族革命」與西方「貴族革命」的異同。(中國歷史、世界歷史)

5.迪士尼將陰澳改建為「欣澳」對當地生態做成甚麼影響?(地理、生物)

6.以甚麼質料和裁剪方法才可以使迪士尼來長時間扮演卡通人物的演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化學、生物、家政、紡織)

7.迪士尼對港府的回報承諾是否可以兌現?當中的人均風險又是多少?(經濟、政治及公共事務)

8.迪士尼拒絕食環署穿上制服去巡查究竟會導致什麼公共衛生風險?(生物、政治及公共事務)

作為一個醫生,也讓我為你出兩條題目給大家試試:

1.迪士尼的動畫如何看「死亡」?

2.多看迪士尼的故事對兒童心智成長有什麼影響?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